导航菜单

火车上惨剧:男子遭持刀杀害,家属质疑安检制度

导读 昨天(5月7日),网传一男子5月4日在K435次列车被陌生人持刀杀害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大家对凶手如何携带刀具进入列车的安检环节产...

昨天(5月7日),网传一男子5月4日在K435次列车被陌生人持刀杀害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大家对凶手如何携带刀具进入列车的安检环节产生了疑问。

针对这一事件,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从网传消息中获悉,凶手是在衡山站上车的。值得注意的是,衡山站的安检业务并非外包。广州铁路集团长沙车务段客运科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安正在这里调查取证,我们也不太掌握(信息)。”

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宣传部工作人员也告诉纵相新闻,凶手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他们表示,在有义务、有必要向社会公布的时候,可能会发布通报。他们将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对于如何带刀上火车的问题,死者家属表示不解,并质问当局为何没有阻止凶手携带那么长的一把刀上车。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目前,对于凶手如何携带长刀上火车的问题,仍然没有官方的调查结果。然而,根据相关规定和安全措施,火车站的安检程序应该是能够检测出携带违禁品的情况。

据广铁招商官网发布的信息,去年曾有关于长沙车务段常德、益阳南、汉寿、宁乡西站铁路旅客运输安全检查手检业务外包的招商项目。不过,衡山站的安检业务并没有外包给外部人员,而是由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自行负责。

根据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一些管制刀具和锐器是明确禁止携带和托运的物品,而一些日用刀具刀刃长度小于60毫米(即6厘米)的可以随身携带上火车。

然而,据死者家属所述,凶手携带的刀具长达18厘米以上,这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因此,人们普遍质疑火车站的安检工作是否有疏漏,为何未能阻止凶手携带这样的危险物品上车。

在此次事件中,凶手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根据法律规定,凶手涉嫌故意杀人罪,将面临相应的法律后果。同时,对于安检人员是否履行了安检义务、是否存在失职行为,也需要进一步调查和核实。

对于死者家属而言,他们可以就生命权的损害,向铁路运输部门提起民事赔偿责任的请求。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对于经营性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活动组织者,如果未能履行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目前,《铁路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修订后的办法将对安检设备和从事安检的人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以提升铁路旅客运输的安全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