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全国首次!两座高铁特大桥同步完成历史性转体

导读 5月18日,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转体梁和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转体梁在60分钟内成功完成转体施工,成功...

5月18日,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转体梁和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太白集特大桥转体梁在60分钟内成功完成转体施工,成功跨越焦柳铁路。这是全国首次实现两座不同高铁特大桥的同步转体。

转体地点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两座转体梁均为长112米的T构连续梁。为确保焦柳铁路行车安全,两座桥梁采用平衡转体的施工方法,先在铁路一侧浇筑梁体,再通过转体使梁体就位、调整梁体线形,最终实现两座特大桥的贯通。

两座转体梁总重约1.3万吨,转体角度为50°,中心距离为42.5米,高差为5.3米。沪渝蓉高铁转体梁旋转半径为53米,荆荆高铁转体梁旋转半径为49.5米。两个梁体的旋转半径都大于42.5米,并在同一“天窗点”内跨越焦柳铁路,因此需要同时同步转体。

为确保转体施工的安全顺利,施工人员提前进行沟通对接,并进行了模拟演练和论证研讨。在转体过程中,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和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以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确保安全精确地完成转体就位。

荆荆高铁和沪渝蓉高铁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条高铁在荆门西站交汇互通,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